top of page

  慕道团成员神学培育 (一)(二)(三)(四)(五)
  (Course for Adult Catechists I II III IV V)
















 

1.2 天主 - 耶稣基督之父 (4讲)

天主的救恩行动是通过耶稣基督而展开的。“内的天主圣三”就是“救恩史中的天主圣三”。从救恩史中,我们认识到父派遣了自己的儿子成为血肉,而耶稣基督在复活后遣发来自己的圣神到世界上来;救恩史中天主父、子、圣神的活动的基础就是天主内的圣三的互动:“父生子,父子共发圣神”。信仰耶稣就是获得天主救恩的唯一通道。

1.1 旧约的天主观 (4讲)

旧约中的天主,尤其在《出谷记》中,在很多人印象里是一个严厉、残忍、打杀和惩罚人的天主。应该如何理解旧约所呈现的天主形象呢?我们将分别研究圣祖时代、出埃及进福地时代、民长和君王时代,先知时代和以民流亡期的天主观。我们将会发现天主更是一个既许必践、大能忠信、充满荣耀、与人同行、仁爱宽恕、照顾贫困、给人生命、具有位格和与人交往的天主。本主题将帮助大家全面正确地认识我们所信仰的唯一真神。

​第一学期  天主是谁? Theology (2024年1 - 5月)

1.3 天主的存在和性体(4讲)

天主的存在与否是个极切身的问題。若天主不存在,信徒就是世界上最可怜的傻瓜。相反,若天主存在,祂就是生命中最关键的人物。 本讲题給大家介紹:基本形上学范畴、存有物的层次;两种证明天主存在的论证;宇宙论证 - 多瑪斯的五路;人学论证 – 天主的形体。

我們也会讨论無神论者与不可知论者的立场。

1.4

1.4  天主既然是慈悲和大能的,为什么还有痛苦?(4讲)
天主的创造大能带来世界的秩序和事物的本质,既然世界的秩序来自天主的创造,天主就让自然法则发挥作用。从创造的角度来看,天主不是属于这个世界的;天主和人、世界之间不存在竞争问题,天主超越这个世界,超越我们的概念范畴。天主存在的超越性也让他超越伦理上的善恶,借此,天主成了善恶的基础并超越善恶的范畴。因此,我们不能从伦理的角度来判断天主。面对超越善恶的天主,世界上的恶就不是控诉天主存在的佐证。

第二学期  你认识耶稣基督吗?Christology(2024年7 - 11月)

2.1 耶稣是基督(4讲)

耶稣作为历史上的一个人物是一个不争的事实。然而,并非所有人都相信耶稣是神。历史上的耶稣到底如何成为新约信仰中的基督呢?其根源始自耶稣的复活。耶稣的复活使人认出和宣认他的神性。耶稣的神性为圣言降生成人的奥迹奠定基础。教会又从降生奥迹推溯到耶稣的先存性,及他与创造和救赎的关系。因此我们会探讨新约所呈现的复活基督论、重临基督论、传道生活基督论、童年时代基督论、及先存基督论。从而探讨新约中的基督与历史中的耶稣具有延续性。

2.2 基督信理的神学发展(4讲)

当初期教会进入到希腊、罗马的文化、政治领域后,有关耶稣基督是默西亚的信仰就和希腊哲学发生了接触、碰撞。信仰和哲学的相遇,带来了基督教神学思想的展开。从第二世纪开始一直第五世纪,因着对希腊哲学概念的运用和再诠,基督信理得到了进一步的澄清和发展。本课题从三个角度来反省基督信理的神学发展轨迹:1)耶稣基督是天主子;2)耶稣基督是人子;3)耶稣基督是天人的中保。

2.3 门徒团体的伦理(4讲)

哲学伦理的出发点是“善”的概念,而门徒团体伦理的出发点是天主:一位通过耶稣基督给予人拯救和新生的天主。对此爱人、拯救人的天主的全人回应就是门徒团体的伦理。因此,本课题围绕四个问题展开讨论:1)做门徒的代价;2)修身:克制七罪宗;3)法律:天主旨意的具体表达;4)良心:伦理行动的指南。

1.4

2.4 耶稣是救主(4讲)

天主这样爱了世界,甚至赐下了的独生子,使凡信衪的人不至丧亡,反而获得永生 (若 3:16)。你认为一切信仰其实都大同小异?你视基督教信仰为洋教吗?倘若如此,你可以透过本讲题进一步了解并珍惜耶稣救赎的特殊和可贵。

本讲题包括:何谓「救赎」、「永生」?;耶稣基督的中介;耶稣生命的奥秘;吾主耶稣基督,祂是真理、道路、生命;「他还要光荣的降来」;基督徒福传的使命。共六个要点。

资格:完成全部五个学期,成绩合格者,将获得新加坡神学院颁发的 “慕道团成员神学培育” 毕业证,并且将获得新加坡天主教教育委员会颁发的 ”慕道团成员资格证“。

​已完成 “神学证书” 的学员,可以将本课程作为 “神学文凭” 的选修课。

历时:两年半(五个学期)(2024 - 2026)

费用:每学期新币300元+GST9%

bottom of page